萍乡拼团购房130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鳌洲公园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现场图曝光

发布时间: 2018-06-20 14:48:18

来源: 号外萍乡

分类: 其他楼讯


  “萍乡在南萍实桥下里许,有洲长二里,广可十余丈,如鱼昂首波浪中,旧名金鱼,以其形修且巨若鳌然,又曰金鳌。山水之回环,树木之葱郁,鸢飞鱼跃之昭著,有心旷神怡然。平桥浅岸,沙碛水波,小艇一篙,波光人影亦槛前韵致也……”根据《昭萍志略》及《鳌洲书院记》记载,古代的鳌洲书院不仅是读书、讲学的好去处,还曾经是萍乡县城一景,吸引了历代骚人墨客流连往返,留下吟咏的诗词。



  历史上的鳌洲书院是萍乡最为著名的古代书院,由于各种原因,鳌洲书院并未留下遗址遗迹。2016年12月29日,在鳌洲书院原址——小西门萍水河的金鳌洲上,鳌洲公园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正在进行附属工程建设及内部装修,预计最快今年12月便可开门迎客。



  跨萍水河进入书院广场,可见一座稳睡亭;从书院大门进入,便是一个四方院子,大门正对面有一栋两层建筑,这便是鳌洲讲堂冠山阁,左右两侧分别建有敬业斋、乐群斋。


  穿过冠山阁或沿书院连廊往后,是七贤堂和沿水而建的观水堂,竹林、鲤鱼池、假山跌水等景观让后院显得小巧而精致。



  萍乡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尽量恢复鳌洲书院原貌,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根据萍乡市档案馆的萍乡县志(清代)文献资料记载,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知县沈延标改建成书院,取名“金鳌”,有占鳌堂、讲堂,敬业、乐群二斋等。清乾隆四十七年,萍乡知县山西凤台人胥绳武主持大规模重修萍乡金鳌书院,第二年农历四月竣工。




  胥绳武将金鳌书院的占鳌阁改名为冠山阁,重修金鳌书院时,胥绳武在冠山阁两侧扩建了三十六间校舍,还在萍水河边新建了一座观水堂。根据这些资料对鳌洲书院全貌以及每栋建筑功能定位的描述,工作人员复原了鳌洲书院的大概建筑格局。



  此次新建鳌洲公园,项目建筑均采用的明清建筑样式,基本按照乾隆四十七年鳌洲书院鼎盛时期规模复原。



  据萍乡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鳌洲公园工程占地面积约2.6336公顷,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用地面积12095㎡,建筑占地面积1436.97㎡。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鳌洲书院、公园主入口广场以及香溪桥,总投资约为3150万元。鳌洲公园建设是以鳌洲书院文化为背景,并结合萍乡的海绵城市建设,力求真实地反映出萍乡丰富的“人脉、文脉、山脉、水脉”文化底蕴。

 

  朱文华 记 者 王嘉妮/文 黄优中/图

责任编辑: ping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