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拼团购房91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海绵小镇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8-04-19 14:28:49

来源: 萍乡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三春烟柳归落霞 五陂河水绕青纱


  海绵城市展览馆蓝图


  ■周蜜 文/图


  与其他特色小镇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相比,安源区五陂海绵小镇,仿若处在猛长期的孩童。眼前这片美丽富庶的生态绿洲,几十年前还只是一个穷乡僻壤。茫茫林场中,200多名知青下乡,在梯田里耕出奇迹,在南坑河打捞出神话。五陂在成长和蜕变,海绵小镇日新月异,令人不禁想探究其“前世今生”——


  人文 再现昔日荣光


  五陂镇,位于萍乡市东南部,是萍水河与南坑河的交汇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还是苦乡,那时候河水在低处,两岸肥沃的农田在高处,没有拦河水坝引水上岸,农民只能望水干死禾。”镇上的老人说,正是靠几百名知青与乡人修建陂坝,才有了脚下的这片农田和如今的垦殖场,五陂镇其名,便是从南坑河上的五座拦河陂坝而来。


  老人们回忆,为了引水灌溉田地,他们要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开挖河道、修建水闸。“开河的时候不断有沙涌上来,很多人就跳进水里,用脸盆把混着沙泥的河水一盆盆地往外舀。鞋底在冰冷的河水中冻裂脱开,脚趾冻得失去了知觉,但大家还是咬着牙继续干活。”最后石闸修建成功时全场欢呼雀跃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当年被扁担磨出血泡结成的厚茧,现在还留在五陂人的肩头,与他们一同铭记那段难忘岁月。


  现如今,五陂“知青印象纪念馆”的选址,就定在林业分场原知青宿舍。这里已闲置多年,生态环境保留完好,农场里的鱼塘、林木、建筑,还是当年模样。


  三湾村口,林业分场农耕博物馆亦复原了部分有价值的农垦建筑风貌,馆内陈列着曲辕犁、石磨、缝纫机、青石瓦等,并结合新的产业功能,彰显独特农耕文化。农垦文化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体现了一个时代的精神,更是新时代农村建设的核心标签。海绵小镇尽管“年轻”,但它仍然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


  生态 绿意“林”“廊”满目


  春天的赣西森林公园,翠竹林立,美景醉人,这里的植被覆盖率90%以上。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生态始终是不变的底色,五陂将依托赣西森林公园及三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海绵小镇山地运动拓展区。今年“十里花溪音乐节”“森林帐篷节”等生态休闲节庆活动也将在此举办。


  除了壮阔的森林资源,五陂还将依托河道建设6公里长的沿河生态景观廊道,沿河栽下桃花和樱花。小桥流水,凉亭楼阁,柳绿花红,精致的生态景观廊道令人期许。


  沿河生态景观廊道将串联起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还将具备雨洪管理功能。它的升级版即名“十里花溪湿地公园”:在低洼地设置植被土壤软质空间,通过铺设砾石层、砂石层和土壤层创造微地形,汇集地表径流,栽种湿生、陆生植物,水位高时,雨水花园是一个植物丰富的水塘;水位低时,就是一条旱溪。


  此外,五陂还将通过加固堤坝、修建污水处理厂、植物修复等方式,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不久的将来,“三生三世十里花溪”就将成为生态五陂的一张新名片。


  产业 打造海绵高地


  五陂镇原是五陂下国营垦殖场,历来为农业重镇。拥有3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有几千亩森林资源、万亩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中科院院士颜龙安的杂交水稻实验基地也在这。依托于此,海绵小镇的休闲农业片区将发展为安源区最大的农旅片区。


  在现代产业功能方面,五陂镇将聚焦海绵产业发展,打造全国海绵科技交流平台、海绵科创中心、海绵展示中心和相关配套服务中心。在服务功能方面,小镇将配套森林公园、十里花溪等项目,打造国际品质的休闲配套区。在教育功能方面,已引入以足球为特色的乐源杜威国际学校。海绵科创中心提供人才孵化、配套就业,通过“产学研”联动,真正把人才留住。同时,还将通过互动体验产业吸引更多市民游客。


  五陂还成立了专门的海绵产业孵化园,相关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落户中。随着休闲体验、农业科创、国际教育等要素的植入,五陂海绵小镇正被赋予崭新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 ping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