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工资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房价工资比越高,则说明购房压力越大(榜单房价及工资数据仅供参考)。这个指标重点反应的是购买能力,而不是市场交易实际。
  总体来看,从东部到中部再到西部,房价收入比形成阶梯式分布,三大城市圈中的核心城市,房价都相对比较高。
  请注意,这还只是全城均价,如果只看中心城区,这一数字往往还要更大。单看绝对值,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之间,的确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如果结合房价涨幅,二线城市已经基本赶上一线城市。
  从购房难度上看,北上深厦都属于宇宙级的存在。超过4.5的房价工资比,不仅让普通居民望之却步,就是中产群体也只能望房兴叹。这四个城市的房价,早已经与普通居民没有多大关系,而沦为投 资者与投机者的狂欢。
  另外,这几年,逃离北上广深的声音不绝于耳,主要理由就是一线城市房价太高。的确,一线城市房价太高而收入却不够高,但二线城市也不是康乐园。经过这一轮暴涨,二线城市的房价超过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
  这不禁让人发问:仅仅靠工资,我们买的起房吗?
  二、你的低工资配不上高房价
  很多人抱怨,房价高,工资低,再这么下去,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房。但事实是仅靠工资,你是很难买的起房子的。
  在中国,大概有2亿的就业人群属于工薪阶层。也就是说,除了老板、自由职业者、临时工、小老板、务农人员等等,基本上都属于工薪阶层。
   

  以北京为例,这个收入的群体大部分人也只能选择合租,紧巴几年,加上找七大姑八大姨借钱,说不定能在密云、燕郊、固安等地方凑齐首付,买个小房子。

  扯远了,说正题,我们先说说工资的本质。工资是什么?工资其实就是人在打工上班付出劳动之后,所获得的金钱回报,目的是为了解决生活必须的衣食住行等需求,如果努努力,也许会有一些额外的奖金、提成等收入,能带来相对更好的生活品质。
  工资可以保证你能穿得起美特斯邦威,却不保证你能买得起阿玛尼,可以保证你能吃得起兰州拉面,却不保证你能享受的到米其林餐厅,可以保证你坐得起地铁出租,却不保证你能买得起奔驰宝马,所以,工资可以保证你付得起房租,却不保证你能买得起房。
  我们再回归商品房的本质。大城市的房子,天然带有双重属性,即金融属性与居住属性,金融属性可以体现在房价甚至房租上,只要房屋贷款存在,房子的金融属性就依然存在,所以,房子也就成为了很多中产阶级做为对抗通货膨胀的主要资产配置之一。
  所以说,城市的房价是跟市场上买家的支付能力有关系,同时,也跟市场供需密不可分。越是发达的城市,房产资源越具有性,市场购买力越强,房价越是坚不可摧。
  三、全世界的年轻人都买不起房子
  其实不只是我们抱怨工资低,买不起房子,在国外,低工资和高房价的矛盾依然存在。
  以美国为例,曾有人统计过在美国各地区,需要多少工资才能买的起当地房子。最后的统计结果是,想在纽约买房,你的工资最少要达到86215.44美元,旧金山则需要工资达到161947.60美元。怎么样,看这数据是不是后背阵阵凉意?
   

  如果只说一个美国不能说明问题,那我们再来看看日本。
  2016年日本人均收入:421.6万日元(以2017年12月11日汇率计算,相当于人民币24万多)。
   


  人均工资和房价,不管是哪个国家,都是有很大的差距。不要整天抱怨工资低,房价高,放眼望去,其他国家的情况也不比我们好多少。
  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想要在大城市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仅靠工资是不够的,很多能买上房子的人,大多数是得到了家人的帮衬,付完首付,背上贷款,成为了房奴。当然也不排除能力很强的人,年薪过百万,靠自己一己之力买下房子。
  在大城市,很多年轻人永远比你想象中拼,除了工作外,一些人会利用闲鱼时间,做其他兼职搞副业,并且收入比工资都高。他们也会做一些理财投 资,把自己钱合理分配,挣点生活费,他们忙到没时间抱怨。
  也许下面这段话是这些年轻人内心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