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拼团购房154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小厨房要这么设计!五平米以内的厨房设计要点

发布时间: 2018-01-13 18:50:18

来源: 热家居

分类: 本地楼市


现在买小户型的人多了,厨房面积在5平米以内再正常不过。厨房面积小而东西多,这是非常矛盾的。虽说现在开放式厨房日渐流行起来,能够很好地解决厨房面积小的问题,但并不是所有家庭的厨房都适合做成开放式的。今天小编就来讲讲5平米以内的厨房都有哪些设计要点。

1、布局

小面积的厨房,布局最为重要。

厨房布局本质上一共就这么几种:

I型也叫一字型,是最节省空间的,利用一面墙设置橱柜,水槽、灶具和储物都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可供人走动的地就大,可以同时容纳几人在厨房操作。

不过一字型布局可能会面临备菜区域太小的尴尬,因此狭长的厨房比较适合一字型布局。


厨房里的每一寸都是值得利用的,多个转角能多出挺多的储物空间或操作台面。在一字型的基础上多了一个转角,就形成了L型的布局。把水槽和灶台放在两端,中间留空的地方作为操作台,平时洗菜-切菜-炒菜的动线布局也非常的合理。

如果你家厨房户型方正,就很适合U型布局。U型布局储物功能强大,水槽设置在U型中间,符合人体工程学,在做饭的时候炒菜、切菜及常见工具都可以放在左右两侧,非常方便。



不过如果厨房实在是太小了,还是考虑减少一边的橱柜,做成双一字型或者L型吧。

2、橱柜尺寸

操作台面的尺寸也是非常重要的。台面高度不合适,长此以往会觉得腰酸背痛;宽度不合适,过宽会浪费占用很多不必要的厨房空间,窄了又不方便操作。

橱柜高度设计,主要包括台面高度及吊柜高度两部分。

台面高度本应该因人而异,然而当前市面上大量成品橱柜统一台面高度通常为80-85cm,是非常不合理的,造成许多人切菜洗菜需要弯腰,炒菜需要架胳膊。

吊柜高度决定了取放物品的便捷性。吊柜低一些,当然方便取放东西,但同时压缩了操作台上空的空间,并且在视觉上会显得压抑,让厨房更显狭小。

通过增大橱柜操作台进深,可进一步降低吊柜布置高度,更好的平衡吊柜使用与工作区操作空间的冲突。

如果橱柜进深为70cm,吊柜距离操作台高度可以降低到50cm左右,操作的舒适度和视线上都有较好的提高;如果橱柜进深为80cm,吊柜距离操作台高度可以降低到45cm左右。


3、油烟机


如果厨房面积很小,不建议买顶吸式的油烟机,上面凸出来一块会显得空间更拥挤,对于高个子来说还容易碰到头。(不是说顶吸式不好,只是说厨房小了看上去更占空间)

上两张图的还好一些,像这个就显得比较突兀了↓

侧吸式的相对来说会好一些。


集成灶是集成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碗柜的三合一机器,现在有些品牌已经将消毒碗柜替换成了蒸箱或者烤箱,对于小厨房来说,省去了另外放置蒸箱烤箱的位置,且上方还能留出空间多做一组吊柜。



不过,买之前要先看好自己厨房的格局。集成灶烟道下方,是需要留一个25厘米左右的检修口的。大叔之前订了个集成灶,因为自己疏忽了,后面发现装不了,只能退掉了。

4、嵌入式厨电

厨房通常会有很多电器,像冰箱、微波炉、烤箱等等。本来厨房就狭小拥挤,如果电器的摆放位置不好好规划,把微波炉、烤箱等直接放在操作台面上,无疑是非常占地方的,会让厨房显得更加拥挤不堪。这时候可以考虑厨房电器内嵌,节省了不少空间。


5、利用墙面

厨房多做搁板,增加收纳的同时也显得非常时尚美观。而且放置厨具的时候非常方便。

不过不好的一点就是比起带门的吊柜来说容易积灰,需要勤清洁。

在墙面上安几根不锈钢管,把常用的锅子、铲子、简单等工具用挂钩上墙,不但大大节省了桌面空间,而且也方便沥水保持干燥。



墙面做打孔式的挂钩板,就是时下非常流行的“洞洞墙”。上面的挂钩可以随意移动,悬挂锅铲勺子什么的,也是很好地利用了墙面空间,把台面空间释放出来。

还可以在墙上做个折叠板,平时收起来,要用时再放下来。

责任编辑: pingxiang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