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武汉、长沙、成都、南京等在内的二线核心城市集中出台优厚政策抢夺人才后,广州也开始加入其中,日前发布实施方案,提出放宽落户要求,释放约50万户籍名额。有媒体统计称,全国已经有14个以上城市出台人才新政。

  落户、购房成人才争夺主力政策

  人才争夺战的一大背景是,一线城市调控严格,购房成本居高不下,落户政策严苛,人才溢出效应凸显。相比之下二线城市有房价优势,在落户政策和购房条件方面稍加放松,就对人才有相当的吸引力。因此,在这一轮人才争夺战中,落户、购房相关政策成为鼓励、吸引人才的主要法宝。

  在户口方面,除了广州放宽入户年龄要求,未来4年将引进约50万人落户外,天津、青岛启动“租房落户”政策,名下无房可以凭合法稳定住所落户,武汉、成都、西安、昆山等地则根据本地引进人才需求,对不同学历、专业的人才放宽了落户政策。

  在购房方面,部分城市如苏州、济南、长沙等为有条件放开住房限购,其中长沙对学历要求最为宽泛,专科以上学历购房者首套房不受户籍、社保缴存的限制。部分城市如南京、郑州、芜湖、滁州等发布了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其中南京新政不仅加大购房补贴额度到300万元以上,还延长补贴时间到5年,同时还放宽了公积金额度。

  近60%网友最关注购房补贴政策

  根据乐居对网友的调查显示,在二三线城市出台的鼓励人才政策中,最吸引人的是购房补贴政策,获得59.42%的网友关注。其次是落户政策放松和限购门槛降低,分别得票占比37.34%和18.73%。

  尽管购房补贴是最吸引网友的人才政策,但数据表明,就业机会与工资水平、自然环境和房价高低才是影响网友选择定居城市的三大主要因素。其中就业机会与工资水平高居榜首,占比61.66%。与此同时,教育医疗资源、交通便利程度和人脉关系也在部分网友心中占据较为重要的位置。

  在乐居列出的10个代表性二三线城市中,最受网友青睐的是杭州,有26.1%的网友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最想去杭州定居,其次是南京和成都,同时也有17.09%的网友更看好这10个选项以外的城市发展。

最受网友青睐定居城市

  本次调查对象多数为在一二线城市受雇于他人或单位,在工作地有一套以上住房的80、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