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拼团购房98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房价太高,是否该买小产权房?买房陷阱“小产权房”

发布时间: 2018-01-11 19:06:58

来源: 新浪财经

分类: 本地楼市


房屋产权问题,应该是很多购房者在售楼部都会咨询问题,因为大产权房和小产权房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的。现在的房价太高,因此很多人将眼光放到了便宜的小产权房,那小产权房子能不能买呢?今天小编跟大家来讲讲小产权房。

 一、小产权房概念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这些房子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所以,房子的产权证是由乡或村委会颁发的,而并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因为小产权房只具备普通商品房的使用性质,但不具备普通商品房的法律性质,所以小产权房的流通转让存在很多的限制。因此小产权房只有土地证而没有房产证,即使买了小产权房也只有使用权,而没有的所有权。

 二、三种小产权房:

  第一种:在高层划拨或出让的土地上,不按规划功能开发或使用,并将限制销售的房屋直接在市场上销售,具有产权纠纷隐患的不完全产权房。

  第二种:占用集体用地或耕地违法建设,将农民集体用地使用权流转,用于商品住宅开发的违法建筑。

  第三种:在军队享有使用权的土地上进行商品房的开发,之后卖给军人以外的地方居民,俗称“军产房”。

  三、小产权房有哪些优势

  1.小产权房的房价比较低,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房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小产权房为农村地区带来一定的人流量,能够提高农民的收入

  3.小产权房的增加让周边的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小产权房隐藏风险

  1.缺乏监管,存在隐患

  很多小产房在建设过程中都基本上没有向相关建设规划部门进行申报,有些可能甚至违反了合法的建设流程,因此在建设的过程中,缺乏合法合规地建设质量监管,会造成在建设过程中建筑物存在设计不合理,建筑材料偷工减料等现象,所以小产权的建筑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太大的保障的。

  2.违规占用,容易强拆

  目前在市场上购买的原村集体土地上所建的统建楼或集资楼、企业拿地所建建筑,以及村民用宅基地合作自建的农民房都有可能存在违规占用建筑红线或市政黄线以及耕地绿线等现象。

  这种小产权房当被高层巡查或被纳入规划重建的时候,就很可能会被强制拆除,这也是小产权房存在各类风险的根本。

  3.一房多卖,市场混乱

  小产权房的开发商既有个人开发建设,也有村委公司开发建设,开发商多头现象普遍存在,在销售过程中就极有可能存在一房多卖的现象,因为一些小产权房在销售过程中并没有拿到高层颁发的预售或现售许可,所在买卖的过程不可能得到有效地监管,甚至还会出现开发商卷款跑路的情况。

  4、程序复杂,难以维权

  目前有些地方已将原村民集体土地全部流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其实高层在若干年前就已三令五申地表明小产权买卖纠纷是不予受理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村民对宅基地也只是享有使用权,村民将房屋卖给 城市居民的买卖行为不能受到法律的认可与保护也就不能办理土地使用证、房产证、契税证等合法手续。

  小编提醒大家,在购买小产权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小产权房是不能向非本集体成员的第三人转让或出售的,只能在集体成员内部转让和置换,因此在购买低价的小产权房是,相应的手续与合同一定要签订到位,否则后续麻烦不断。

责任编辑: pingxiang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