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月千家“僵尸房企”被注销资质

  长江商报消息 绿地、金地回应长江商报:地方项目公司资质注销属正常清理,不影响企业品牌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江楚雅

  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房地产企业却鱼龙混杂。

  11月以来,全国各地对房地产企业资质进行核查。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近一个月以来,全国各地已有近千家“僵尸”房地产企业资质被注销。房企资质注销进入高峰期,显然给当下数以万计的房地产企业敲醒了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商报记者在梳理各地被注销资质的房企名单时,发现诸如万科、绿地、金地、新世界(10.370, 0.11, 1.07%)等知名房企也赫然在列。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时间,相关文章迅速在网上传播。对此,多家知名房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项目公司资质注销,属地方城乡建设委日常工作的正常清理,对已购买项目的业主和企业品牌形象来说并无影响。”

  不过,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资质取消有很多因素,如果开发商本身不对资质取消做信息发布,往往会影响购房者的信心,甚至会有误导,进而容易影响此类企业后续的项目销售和品牌推广。”

  每开发一块地

  便注册一个公司

  一套房子对于老百姓(57.760, -0.35, -0.60%)来说是一辈子的事情,但一些项目开发公司的寿命却仅有几年。

  “开发一块,注册一个公司,项目做完了,注销资质不是很正常吗?”两年前,在武汉主动申请注销资质的一家经营才两年的小型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十分坦然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多数中小型开发商普遍采取开发一块地便注册一个公司的模式,项目开发完毕,项目公司本身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此时便会出现资质取消的现象。

  开发商为何采取这种开发模式?“在一块土地上注册一个项目公司,这样有助于财务风险的隔离,换而言之,如果一个项目出现了问题,本身不会影响开发商自身的经营。”严跃进向记者道出了此类企业经营的小诀窍。

  事实上,自动申请注销的开发商尚在少数,大多数资质被注销的开发商早就是劣迹斑斑。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两年前武汉市大规模集中清理开发商资质,355家房企开发资质被注销。

  其中大多数开发商违规严重,有名无实。如一家武汉市硚口区开发商,其开发的经适房项目出现外墙渗水、墙体粉刷层脱落、地面起砂、散水下沉开裂等问题,被列入了“黑名单”,后来在房地产行业难以立足,没有新项目被注销。

  然而,更多的属于开发楼盘已结束,没有再拿地开发新项目,成了“空头公司”。如光谷珞喻路一高档小区开发商,在10年前开发了该楼盘后,便无新项目,被列入注销名单。还有被开发商弃用的“马甲公司”,如一家外地来汉开发商,其在武汉注册的公司被注销,事实上,该开发商以另一公司名正在武汉开发销售两个楼盘。

  上述武汉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房企资质被取消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投诉率高、年检不达标、三年没有业绩、存在重大违规的情况下,企业资质将被注销。

  一位长期研究房企审批资质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当前,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的是“开发一块地,注册一个公司”的模式来运作房地产项目。当开发的房子被卖完之后,这种项目公司因无其它新业务,就只能注销或变卖。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导致这些项目公司没有存在的价值。

  万科、绿地等知名房企“上榜”

  如果说小开发商投机取巧,虚有其名被注销资质尚在情理之中,那么万科、绿地、金地、新世界等房地产领军品牌“登榜”则在意料之外。

  12月1日,沈阳市建委决定注销13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除当地许多不知名的中小型开发商之外,绿地、金地、万科等知名房企也在列。具体名称为,沈阳金地全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绿地南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万科金域蓝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世界(沈阳)房地产开发第五有限公司。

  一时间,譬如《沈阳注销万科等138家房企开发资质,行业洗牌开始?》《沈阳房地产行业洗牌开始 绿地等138家开发商可能会消失》等文章迅速在网上散播,引发关注。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项目开发伊经理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金地全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金地沈阳分公司的项目子公司,该项目在2008年取得开发资质,已经完工近三年,但一直没有主动去注销。他笑言:“因为每个项目都会捆绑十个专业人士,如果不注销捆绑的专业人士就不能运用到其他项目,这次‘被注销’其实是个好事。”

  绿地集团武汉公关负责人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集团在当地的项目公司被取消资质通常来说都是因为项目开发完成或者资质证书到期,项目公司自然没有存在的意义,这是很常规的现象。”

  至于影响,上述企业负责人一致表示:“地方项目资质注销属地方城乡建设委员日常工作的正常清理,对已购买项目的业主和企业品牌形象来说并无影响。”

  记者查询沈阳市城乡建设委员发布的公告显示:经查,这13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因为无故不参加动态核查工作,被确定为核查不合格企业,因此被注销。并不是因为房屋质量问题,或者是虚假销售问题。

  “大型房企注销当地项目公司资质,会从心理层面给业主造成恐慌,往往会影响购房者的信心,进而容易影响此类企业后续的项目销售和品牌推广。”严跃进认为,即使是地方项目公司,品牌开发商也应该及时发布注销声明,因为出现资质取消有很多因素,如果不对资质取消做信息发布,则会影响公司品牌形象。

  房企资质注销

  将呈上升趋势

  近一个月以来,北京、沈阳、淄博、唐山、石家庄等地陆续公布资质被注销的房企,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11月以来,已有近千家开发商被注销资质。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万家大大小小的开发商注销资质。

  “但相比房企总量来说占比较小。”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向长江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房企资质取消的数量占总房企数量1%至5%,总体来说比例较小,按照十几万的房企项目比重来看,占比则更小,在0.5%至2%之间。

  同时,谢逸枫认为,随着获得资质后从未开发过地产项目的空壳公司、马甲公司、项目投诉太多、年检不达标等越来越多,未来房企资质注销会呈现上升加快趋势。

  “房企资质注销进入高峰期对行业来说并无太大影响,对房企则有较大麻烦,首先不能再拿地进行后续项目开发,融资贷款也会受到阻碍。”谢逸枫认为。

  另外,开发商被注销资质后,已购房业主能否顺利办理房产证?被注销的企业盖的楼盘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找谁?这是不少业主担心的问题。

  对此,武汉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房企被注销意味着不能从事新楼盘、新项目的开发,只要没有在工商部门注销营业执照,开发商依旧存在,仍需要承担已经开发过的项目产权登记转移、质量保证、维修维护、保修等售后服务相关责任。如果开发商拒不办理,业主还可以向房管、工商管理、消协等部门投诉。

  广东匡鼎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绍华律师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注销资质跟吊销营业执照是两回事,即便开发商在工商部门注销了企业,通常项目投资方或股东也会成为被注销后的法律责任的承受方,投资方或股东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在企业工商系统上查询发注销资质的企业仍显示存续(企业依法存在并继续正常运营)状态。

  武汉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注销一批房企的背后,是楼市通过市场调节对开发商进行了一场优胜劣汰的重新洗牌,提高了房企整体质量,从而使市民买到的房子更有保障,减少房屋质量差,甚至是烂尾情况发生。